澹金

猪八麦工作室保安

蓉白——给过去的自己

有雷,慎入!不上升真人!

灵感来源:日本一档综艺节目邀请老人给“年轻时的自己”发个视频,一位老爷爷一口气录了两段,分别寄给求婚前的自己和高考前的自己。

算是改编吧,看完这个小心眼的老爷爷的视频,真的哭成狗,所以想改编老爷爷的故事,来写这种纯纯的爱情,也许写不出真实故事的万分之一感动,但我想试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北京 外景采访

还剩最后一个采访对象。主持人看到路上迎面缓缓走来一个瘦高老人,大雪天独自一人打着一把透明塑胶雨伞,身后是一串浅浅的脚印。

老人胸前穿着微微发黄的米白毛线衣,外面套了一件蓝色的灰鼠防风衣。他左手提着一个白色塑料袋,是些蔬菜和一小块猪肉。风有些大,老人却走得很慢,脚下登山靴踩在蓬松的雪上,发出脆脆的响声。

主持人马上给身旁的摄影打手势,他俩一块走到老人面前。“您好,我是昨日奏歌节目的主持人小伟,能请您参加我们的访问吗?只耽误您几分钟的时间。”那老人听后,温和地说,“可以的,需要我怎么配合?”老人也许是看见了摄像机的镜头,他把手里的袋子放在地上,用空出来的左手,重新把衣服整理了一下,顺便抬了抬耳边的镜框,那种老式的,旧到褪了漆,漏出斑驳底色的镜框。

小伟有些高兴,他对老人表示了感谢,然后立马让摄影摆好镜头。他举起话筒,“您看是这样的伯伯,现在需要您给过去年轻的自己说一些话,给过去的自己一些忠告,比如有没有一些后悔的经历啊,或者是在当时因为某些选择错失了机会啊,可以选一两个对你这一生影响最大的来说说,这样也可以告诫一下现在的年轻人嘛。”

那老人听完后像陷入了沉思,良久没有说话,就像雪花飘落在那把透明的伞上,也未曾发出任何声响。

小伟有些尴尬,他连叫了两声伯伯,老人回过神来,对他说,“我想好了,开始吧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电视里放着今晚的昨日奏歌。

屏幕左边出现一个老人,右边大概是他年轻时的照片,看得出来那时颇英俊,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边眼镜,很是秀气。

屏幕下方用一号大小的黑体字写着:
白勋祺 七十六岁 送给十八岁准备考大学的自己

“你好啊,小白。我是七十六岁的你!”老人用低沉的声音喊着自己。可能是不习惯,他微微羞涩的笑着,同时抬起左手,用手掌面对镜头打了个招呼。“你将会报考全国最有名的两所大学——清华和北大。”他说着,把手轻轻放下,“我希望你一定要好好学习,所以我先告诉你结果吧!”他语速没有改变,多了一丝丝严肃,“你复读了两年,最后还是去了一所二本大学......所以一定要加油啊,不到最后不要放弃!”老人这时有些绷不住了,笑容从眼底溢出,“加油啊!”他又重新举起手对屏幕前的他加以鼓励。

屏幕闪回老人的两张照片。

白勋祺 七十六岁 送给二十四岁时犹豫要不要求婚的自己

“你好啊,小白。我是七十六岁的你!你现在怎么样了?”老人第二次明显放松了一些,将手中的伞举高了些,轻轻挥动着左手对屏幕前的他打招呼。“你知道吗?你将会在公司认识一个小姑娘。”老人抿了抿嘴唇笑,“就是那个脸很小,长得非常可爱,身材也很好的蓉蓉,她在不久后就成了你的女朋友。”

老人向后耸耸肩,“但是因为你一直没有女生缘,所以还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够配得上她,于是在你们谈恋爱的那几年,你都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求婚。”老人将语速放慢,耐心地说,“但是我告诉你啊,人的心中一旦有了这种感情,就一定要马上行动啊!”

老人好像是因为说的太多,停下来喘了口气,他握伞的手明显加重了力度,“因为......因为......因为两年后蓉蓉啊,她就会因为肺源性心脏病离开你身边。”老人望着镜头没有说话,他好像真的在这块小小的圆形玻璃里面看到了年轻的白勋祺,看到蓉蓉靠在他怀里,和他一起坐在家里的沙发上,看着电视里的自己。

“你啊,你的心里会非常难受,会非常后悔,从此以后的每一天都很伤心,因为你怎么都忘不掉她。”他吸了一口气,“所以,一直到了你七十六岁,到今天,你依然还是独自一个人,再没有娶过别人。”老人说完,往后甩了甩手,然后习惯性摸了摸那镜框,试图让自己放松。他眼神突然变得坚定起来,“所以小白啊!请你帮我转告蓉蓉,我白勋祺这一生当中啊,唯一最爱的女人就是她,最喜欢的也只有她了。所以......你一定要记得帮我转告她!一定啊!”

老人说完后,有些开心地把双手举在身前,对着镜头笑着,因为屏幕前那个他最爱的女人,“蓉蓉,你永远要记得,我爱你!”

评论(6)

热度(38)